close

 

上個禮拜日(11/30)去上了王傳仁老師的麵包基礎課--龐多米與菠菜麵包

對我來說真的是從頭開始的基礎課

每一個步驟老師都解說得很詳盡 每一個眉角老師也都示範得清楚

雖然書讀了 課上了 但記憶總是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變淡或變質

趁印象還深刻時 做個紀錄 讓自己日後可以反覆琢磨

因為是留個紀錄 所以不詳盡說明 很多筆記只是自己明瞭

*麵粉:

種類區分 吸水性差異 灰份(胚乳上的殘留麩皮)認識 

不同麵粉筋度上來時維持的時間不相同(同一麵粉表現會因收成或季節或製程而有所變化.....嗯...它是有生命滴!)

筆記~一年內選定固定牌子麵粉不要任意更換 用意:去上課就知道了

*酵母:

速酵與鮮酵的認識與差異性(麵團成型和後發階段的筋度維持)

酵母種的解說  天然酵母的粗略概念認識

*麵糰:

筋度的手感 筋度的眼觀  不同種類的麵包所需麵糰的筋度亦不同

發酵程度的展現 時間的變化 水化程度對筋度的影響

油脂類下的時機點約筋度80%

桿捲的手勢與圈數

筆記~攪拌麵糰時 水量慢慢下 且要留下一些 

好的麵包條件(以同配方條件而言):1.發酵時間長 2.吸水量越高 3.CP值高

老師的話~什麼是好麵包:外觀手法日新月異 但吃進嘴巴裡的感覺味道才是"王道"----深得我心的一句話啦

自己的感想~

從報名那一刻起就很期待

即使風塵僕僕趕赴北部也不能稍減我的盼望

即使飢腸轆轆也不能減損我的學習熱度(若有下次機會 我一定要在圍裙裡放巧克力及零嘴以補充熱量)

即使要我暫時拋夫棄子也阻擋不了那份嚮往

還好 真的有去了這一趟 讓我見識到了這麼富有生命力及多樣面貌的主角--麵包

重新的認識與親近讓我更加喜愛手作麵包

感謝王老師開了這堂課 讓我有如赴了一場盛宴

老公問了我受用嗎? 呵呵 受用得很

有趣嗎? ㄟ...我內心的感受是有趣的

還想問細節...嘿...每個人的體悟是不同的 去了一趟你就知道了

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mily9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